婚禮習俗  

((本圖片由幸福學分攝影師-Moda所拍攝))

台灣的習俗真的很繁瑣,,,
雖然現在很多都省略了,但有些習俗卻是必演出的片段
就像丟扇子~

我整理一下新娘常問我的問題,,,希望可以幫忙解惑~~
((請叫我吳老師~~~哈!!!))

Q1:扇子一把還是兩把???
A1:其實我最常見的是兩把~因為象徵新娘還在娘家當小姐時好及壞的習慣,
從車窗丟出去的是將壞習慣丟掉,從此嫁為人婦,好好理家...
另一把留下的扇子,象徵把娘家養成的好習慣帶至新婆家去....
(((我想我只要一把,,,因為我沒有好習慣,,,,哈哈!!!!))

Q2:丟出的扇子要包紅包嗎????
A2:老人家說要包紅包,因為給撿扇子的人沾沾喜氣,,,
其實要不要包紅包不是重點,重點是要交代有人去撿~
((我曾經看過孤伶伶躺在地上哭泣的扇子,,,要撿的人忘了,,,那還是包紅包好了,,,有錢才不會忘了~~))

Q3:扇子應該誰去撿起??
A3:既然是新娘不好的習慣脾氣丟掉,基本就由娘家的任何一個人撿都行,
如:平輩,兄弟姐妹,真的沒有就父母撿起,,,
撿起後務必藏於衣袖,,並放在新娘在娘家睡的枕頭下,這個""藏拙""的動作真是發人省思~

Q4:帶去男方家的扇子要放哪???
A4:就放在新房的床頭櫃裡面,象徵把好習慣好脾氣留在夫家,,,
長輩是說要放滿4個月不要去動它,,(就像鏡子貼紅紙,也是要貼4個月)

Q5:丟扇子的用意是??
A5:大致上有三種說法,,,
第一種:扇諧音"散",代表結婚後要拋掉娘家的姓,改從夫姓!!!!
第二種:丟扇俗稱""放性格(台語)"",代表要不可以向未婚時耍大小姐脾氣,要丟掉壞脾氣及習慣~
((第二個是中南部的說法比較多))
第三種:扇音"善",丟扇子後,代表把最好的福氣留在娘家不帶走~

Q6:丟扇子時,真的不能回頭嗎???
A6:傳統習俗是不能回頭的,回頭代表和娘家斷不乾淨,,,,
(我最無法認同這點,,父母辛苦捏拔長大,爸媽哪會希望女兒真的和娘家斷得乾乾淨淨,是有感情的!!!
我也希望以後自己的女兒可以回頭望一下我,,,,(((我都還沒生,就已經開始幻想未來的情景了~~))
((小小聲說:我媽說,如果回頭看娘家,小孩會比較像娘家的人,,,,哈,,,我一定會一直回頭的))

Q7:到底是先丟扇子還是先潑水???
A7:我比較常看到先潑水再丟扇,當新娘入禮車後,,,父母就先潑水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,收不回來了,,,也是祝女兒事有成,有吃有穿~
等禮車往前移動,再丟扇子......
((但也有一邊丟扇一點潑水,很急哩!!!但我建議還是可以詢問一下婚攝大哥們,他們要如何取景,,聽婚攝大哥的指引,才能紀錄下每一刻畫面~))

總而言之~小倆口幸福最重要~~別因習俗搞得自己一肚子氣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